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 > 综合要闻
汕尾市城区纪委:激活基层监督“神经末梢”
  • 2021-05-26 17:00
  • 来源: 城区纪宣

去年以来,市城区纪委针对基层监督薄弱的问题,把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,在市城区95个村(社区)党组织全部配备了纪检委员。

为了让这支队伍切实担起监督责任,市城区纪委切实上好“履新第一课”,按照讲实际、接地气、重操作、善创新的原则,围绕准确把握监督职责定位,解决群众关切的热点、难点问题等内容探索创新培训方式方法,提出履职要求,明确监督重点,完善工作流程,确保村级监督队伍履职不走样。

“区纪委要求我们要强化对村民小组长的监督,我回到村里马上就开展了这项工作。”东涌镇安华村纪检委员严崇铸说到,“经过几个月的持续‘家门口’监督、‘八小时外’监督,成效非常明显,村民小组长越来越认同监督了,群众对此也非常满意。

与此同时,针对村级纪检委员缺乏专业知识和技能、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,区镇两级纪委结合工作实际,积极为村级纪检委员提供“实战演练”机会,坚持“以干代训”,通过以老带新、结对帮带、派下去带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,在实践中全面淬炼、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在监督方式方法、证据收集、分析研判、线索上报等方面的业务能力。截至目前,村级纪检委员共发现问题13个,推动解决问题11个。

“针对日益复杂的农村事务,我们着力探索新的监督模式,让村级监督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,全方位、多层次监督农村‘小微权力’,让‘微监督’无处不在。”市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,将持续探索村级纪检委员日常监督工作模式,尝试开展镇村联动监督、村级纪检委员在镇内“交叉式”监督等,在加强监督中相互交流学习、借鉴经验、提升能力,着力打造村级监督“尖兵”,织密监督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  • Copyright  swjjjc.gov.cn All Rights Reserved 中共汕尾市纪委监委 版权所有
  • 粤ICP备13028533号  技术支持: 开普云   网站地图